Monday, September 17, 2012

九月十七:我擁護我的幸福

雖然爬山令人憂鬱,但我喜歡早上走這條路上學。  

這是一個月前的日記了。

去年秋天的某個早晨,二年十班正在苦思作文內容,風吹很涼、很多蚊子,欖仁樹葉沙沙地響。我和小用坐在教室後走廊聊天,她說「那個校園啊,是很適合一個人散步、思考的地方」。搬來這幾天,一個人走路的時候總是想起她說的這句話。出門前查地圖,到系館找教室。以前的學校二十分鐘就能繞一圈,現在二十分鐘還沒能走多遠,好像小媳婦嫁進大家庭,很不適應。

日子就這樣過:上學、買飯、借書、喝茶、走走逛逛,像孩子學步,上下顛簸左右搖晃,無法優雅,只求平穩。克莉絲蒂娃曾說:「我擁護一種幸福。它並非不知道世間有著一些困境、抑鬱,以及力有不逮之事,而在認清上述這些之後,它能夠予以貫穿。」那天步出圖書館即使萬分疲憊,在黑暗的校園裡看見沿路的燈光,還是能感受到一股專注而穩定的力量,貫串重圍,令我心安。

手捧著一杯充滿香氣的微糖烏龍茶。我擁護我的幸福。

上週末冒著風險,放下所有忙碌的事情溜出去散步一下午,神清氣爽。新竹有樹有風有鳥有花有陽光,雖然偶爾想念高雄、台北和彰化,但我想我愈來愈喜歡這裡了。

楓林小徑
01|開學一個月後同樣景色。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條路,上學放學都要走。

 葉子已經開始轉紅囉。
02|已經有葉子開始轉紅囉

新生
03|新生

蝴蝶園 
04|蝴蝶園:琉球青斑蝶

蝴蝶園 
05|蝴蝶園:斯氏紫斑蝶

蝴蝶園 
06|蝴蝶園:琉球青斑蝶

蝴蝶園 
07|螞蟻朋友

樹枝與枯葉只用蜘蛛絲牽繫著 
08|一蛛絲懸繫枯葉於天地之間

松果。感覺像是一切生命的起源。
09|每天都想撿松果回家。

最喜歡走這條長長的路。
10|下山:)長長的路要揮霍地走

2 comments :

  1. 蔡穎卿關於「平安」的一段話,好像可以和
    克莉絲蒂娃的「幸福」呼應。
    她說:「平安不是什麼困難都沒有發生,
    而是當生活教會我理解曲折與障礙都屬合理的那一刻,
    在我心裏無聲滑過的意念與接納。」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球鼠小姐14/12/12 10:09

      這段話真好。收在心裡了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