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08, 2012

八月七日:牛車戲扮仙

DSCN0250.JPG_effected 

前幾天去廟裡幫忙,是過年點燈活動之後的第二次。決定為這次習俗活動的文字與照片作紀錄,是有感於長輩那句「愈來愈少人來了呢」,知道、參與牛車戲的人數,逐年遞減。在參與割稻、護水、夏耘等活動後,「回到農村」這件事讓我思考自己的「回到漁村」。雖然我未來還是一個在外地讀書的遊子、說不定工作也不在家鄉,但還留在高雄的時候希望能替這裡紀錄些什麼。偷朋友的話來說,其實我覺得這也是我的「社會實踐」。

我想拍這樣的東西,活生生的、有溫度的、我想守護的。

每年農曆六月二十,赤慈宮都會舉行「牛車戲」。古早年代人民的生活與牛車息息相關(在赤崁,例如:收割包綑甘蔗後由牛車運輸至蔗埕再轉運到橋頭糖廠。或是運載烏魚至市場銷售。)牛車戲就像是祈求運輸、交通平安的一個習俗,村民在廟埕擺放供品以祭拜並設置戲台扮八仙過海,而稱「牛車戲扮仙」。

這樣的習俗在現今逐漸演化為替家中行車成員祈求交通平安的活動(長輩都讀作閩語的「轉平頭」其實不太明瞭這意思),這些名字寫在紅紙上由戲台的人逐一唸出,唸給神明聽:祝福您大吉大利大發財行車平安事事順心。當天也會擲筊選出此年「牛車戲」的爐主。大拜拜的場面真的很驚人,我想中元普渡會再來一次。

DSCN0212.JPG 
01|廟埕設置三組彩色大布篷

暴雨狂雷
02|海葵颱風帶來的大雨,照片中香爐附近飛躍的顆顆晶瑩都是雨滴。

望天,雨怎麼不停。
03|望天望天,何時雨會停?

大家都愛坐在這裡泡茶聊天
04|這裡也是眾人齊聚泡茶聯絡感情的好地方

可愛小女孩
05|或許是什麼都不求、什麼都不煩吧,孩子們來到神明面前總是特別快樂。

可愛小女孩
06|眼睛亮晶晶,可愛到說什麼神明都會答應似的。

接近下午兩點
07|雨勢時大時小,閃電打雷不斷,接近下午兩點供品也擺放就緒。

豐盛
08|豐盛

拜拜租桌子放供品或祈求行車平安,就跟點光明燈、太歲燈一樣都有個價錢。村民可以從各種神奇的地方拿出錢來付帳,媽媽說「阿胎」(客家話)也會在裙褲上縫暗袋好放錢。可是那錢一掏往往是整疊千百元鈔票,彷彿把帳戶金額全提光帶在身上,嚇都嚇死了。

看戲
09|看戲

我的工作是在紅紙寫上村民祈求行車平安的眾車主姓名,寫完再把紅紙名條拿到扮仙的野台後台給唸白的人唱名。村民是會仔細聽的,有一位阿嬤還衝進來說她聽到孫子的名字被唸錯一個字--其實那是另外一個人(就那麼巧只差一個字),她孫子的名單還在寫沒送出去呢。寫到不少村民好名動物系列:良獅,夢熊,坤龍,金虎。其實從取名用字來觀察地方與文化也頗有趣味。

會來替家裡人求平安的多半是年紀較大的長輩了,年輕一代幾乎不知道這個習俗(就像是昨天之前的我)。不管兒子女兒媳婦女婿孫子是留在村裡還是在外地、外國工作讀書居住,他們都心心念念地掛記著。

RSCN0259.JPG
10|看戲

DSCN0211.JPG
11|八仙到齊

前排由左至右為:韓湘子、漢鍾離、鐵拐李、曹國舅、張果老、呂洞賓,前排是何仙姑與藍采和。經學長指點:歌仔戲性質的扮仙戲,若演「醉八仙」,中間那位女仙便是西王母娘娘,此為從明代宮廷慶壽劇產生的傳統。

DSCN0199.JPG
12|我提酒,你開扇

DSCN0230.jpg
13|吉祥大放送

眾人觀戲還可以順便撿「吉祥」:八仙向台下灑糖果餅乾和零錢,何仙姑還向台下灑酒(聽起來就好嗨喔)。 正在丟糖果的場面拍起來莫名地戲劇化(韓湘子真的蠻帥氣的),村民正忙著撿寶。之後八仙更上演手拉手圍圈圈跳轉的戲碼,感覺會發出「啊哈哈哈啊哈哈哈」的銀鈴般笑聲。

前台唱戲,後台換衣。拿著紅紙的我站在旁邊揮手老半天沒人注意到我,而我開口的第一句竟然是:「HELLO~這個名單、、、、」講錯開場白了吧!!

DSCN0249.JPG_effected
14|擲筊選爐主

DSCN0247.JPG_effected
15|由去年的爐主負責擲筊

DSCN0255.JPG_effected
16|等得累了就睡

DSCN0273.JPG_effected
  17|拜完收工,騎車回家

  DSCN0284.JPG_effected-001 
18|收布棚

2 comments :

  1. 這篇超級棒!我覺得妳的夏耘要不要直接做蚵仔寮,感覺更好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球鼠小姐9/8/12 07:39

    講到這個、我還沒寫夏耘的紀錄呀啊啊啊啊(抹臉)。不久後又要去美濃了,看來很多東西等著我寫(笑)。我覺得蚵仔寮這個可以當作個人長期計畫,每次都記一點,累積成漁村系列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