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21, 2013

四月廿一:雨日淡水

霧濛濛的雨日淡水,踏行馬偕曾經走過的足跡,那些文本記載的地理名詞終於不再是想像,而是銘刻在心上的風景。從小白宮的外圍高台遠望,若是好天氣,則可欣賞到完整的淡水夕照和遠方的觀音山。「不過這裡可能會蓋起二十七層樓的新建案」蘇長老說。屆時此處的地理風貌與視覺景觀將受到重大影響,這場漫長的抗爭仍舊持續中,諸類聽來荒謬的事情不斷在生活中上演,說了半天怎麼還是嘆出那句「這就是台灣」。其實我也曾這樣說過,在澳門友人T問我為何這裡的新聞不分國內外全是些奇人異事和八卦追蹤,重播一輪又一輪?我只無奈笑說,「這就是台灣」,這樣概括回答可能很糟,但更糟的是:這竟然是事實。

「山和海本來就是屬於大家的。但是台灣的海景全都被財團買走了」他苦笑。

第一次聽見這句話,是在杉原灣的現場。現在是第二次。

每提起一次就難受一次,我又想起老家的海……。

離開文化行旅的隊伍,來到淡水老街,好忙,好亂,好累,好擠,好多人。好不容易到這裡,竟只想走得更遠更疏離一些。逛了這麼多回,比起現場所見,照片裡的風景,還是更接近我想像中的/我希望的淡水:「忽然世界變得好安靜。所有蠢動的念頭,凝止、收束在一道光裡。一道吸收了過去與未來的光。凝縮了一切,尚未放散以前。就停在那裡。」

會再回去嗎?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